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有去羽毛的就有看過,這篇可以跳過了!
唉呦~剛浮出還是處於低動力狀態,
讓我偷懶一下唄,不過還是有修一些地方啦。

還有飛天說根本沒被雷到的感覺,
所以請安心服用XD


本篇是"不能說的秘密"觀後感。
原文:http://www.yumau.com/modules/notes/trackback.php/2234


  本片是周杰倫第一部自導自演的電影,所以在片中能夠看見許多略嫌生澀的表現。最明顯的一點就是有些場景並不算流暢;如片中小雨發現琴譜的過程,感覺小雨就是站在那、然後往前走、蹲下、拿呼吸器、然後發現琴譜,這裡我感覺只有小雨發現琴譜那當時有演技的出現,之前的好像就是照導演說的作:「妳等下一Action就往前走到鋼琴那,然後蹲下拿呼吸器,接著發現琴譜。」,我甚至能感覺到小桂一聽到「Action!」往前走時還墊一下腳尖的樣子。如果路小雨能夠在琴房多走幾步作勢找尋的樣子,把現實根據情再區隔開一些,說不定感覺會不一樣。

 
  其次是角色入戲度不深;這或許也能說杰倫的堅持度不夠?總之看這部片就對兩個人有意見:黃秋生跟那個鬥琴的主持人。黃秋生是還好啦,畢竟人家是港星,要他說有台腔的標準話本來就有點難,把他設定成外省人還是能接受;只是有些橋段表現的實在是太突兀了,感覺就是一個港星用港星表演的方式來表演國片的角色,記得之前也有部片讓我有同樣的感覺,那就是臥虎藏龍裡的張震,他在戲中的那句:「她是我的!」堪稱不認真的經典;黃秋生在這部片中給我就是這樣的感覺,不過還是有影帝該有的水準。


  至於鬥琴主持人...整個就是不和我的胃口,一整個就是假,羽毛網裡的另一位仁兄對於他的評價比較直接:「可以請那個主持人閉嘴嗎?」,這大該是大部分看這部片的共同心聲。其實我知道周董想要表達什麼,不就是個要個專業帥氣的評審,用專業感性又帥氣的口吻來主持鬥琴(總之就是要讓畫面看起來很帥拉),只是那個角色所呈現的方式就是-"業餘",叫周杰倫戴個歌劇面具串場來演說不定還比較好,如果說要有個比較的形象,可以參考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那個評論家;這個可能才是周董想找的人(話說玉木宏也不錯XD)。


  還有個疑問就是這部片是不是有經費的問題啊?片子略嫌太趕,有些細節並無交代清楚;黃秋生在片末跑的要死你也沒交代一下,人家是影帝!年紀也有一些了,跑的這麼辛苦沒下文,看了覺得她好可憐;好歹也拍個他望著大樓被拆,獨自懊悔的場景之類的也好,還能呼應小雨她媽媽哭著說該相信小雨的片段之類爾爾的...這裡還能編出一小段,甚至一大段勒;其實多半個鐘頭是可以接受的,拿來補足會更好,也莫怪我說周董不夠堅持。


  至於很多人都說這部片抄很大,是多能抄我不清楚,我看的片不多;但其中鬥琴的片段,我腦袋直接閃過便是『海上鋼琴師』的片段,差點笑出來,因為那場景真的很經典(沒看過的建議去找來看。);還以為周董是否會F某某某或是放張什麼的到琴弦上讓它著火之類的的事情發生。所幸沒發生這種抄過頭的事情,所以要說抄嗎?構思很像;而整個佈局給我的感覺很像是『靈異第六感』,沒錯!看這部片中間我就開始在猜了(其實很多人都在猜了),這路小雨是...?當下有種該不會路小雨其實已經@#$%之類的吧?而結果雖不命中也不遠矣。當下大喊:「X的!我是在看靈異第六感東洋版喔。」,只是差異在於『靈異第六感』保密到讓我真的萬想不到竟是那樣的佈局,而『不能說的秘密』則是在中間就有點露出馬腳,還沒末端就翻底牌了,真是不夠堅持。


所以結論就是:周董導演當的不錯,可惜就是堅持度不夠。


  撇開這些不談,其實整部片佈局還蠻嚴謹的,對於桂綸鎂與旁人的互動及搭配做的很好,讓人猜不出桂綸鎂不能說的秘密究竟是什麼秘密,而這部片另一個重點就是:"看周杰倫耍帥",許多場景都能看出周杰倫不改的耍帥個性,片中所謂的經典都是為了他存在的吧;在劇中演出的表現還算不錯,雖說蠻多部分感覺假假的,但在某些方面還算入戲。


  而本片最值得讚賞的就是電腦動畫及對於一些場景的情感表現。

  在動畫的部分,旋律交鋒時琴弦隨著黑白鍵盤的起伏而被拉動的畫面、隨著桂綸鎂的鋼琴音律流轉間背景快速流轉的片段、桌子立可白文字突然的浮現,卻敵不過時光的流梭而變的老舊斑駁的流暢、鐵球恣意擺盪破壞校舍的內部場景,都讓人有深刻的印象。

  
  情感處理的表現也很好,而且還蠻細膩的。當兩人四手連彈時,桂綸鎂與周杰倫交互彈琴,期間還手搭在手上輕敲的動作看的出甜蜜,以及第二次周杰倫想在一次卻不得回應時的動作及表情配上桂綸鎂的微笑的樣子;兩人隨著階梯爬上陽台,桂綸鎂喘不過氣使用呼吸器時周杰倫擔心的表情以及下來的對話;桂綸鎂日記自白那段(她很適合做口白的工作);當周杰倫拿起素描畫,路小雨母親(很專業喔)傷心懊悔的場景等,都不輸鬥琴及畢業舞會等經典場景。


  其實整部片表現不俗,是最近看過的新世代國片中很亮眼的一支(感覺最近國片也開始鑽牛角尖往深處偏),我還以為會有一番討論的熱潮,沒想到反應還真冷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