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機率與期待

我一直認為機率在看不到的地方是不停在變換的。

不懂?看過賭聖吧!
當周星馳用特異功能搓牌時,牌面的花色是不停轉換的。
像是角子吃老虎、像是轉動的骰子;
不完全停下來是不會知道結果的。
我說的就是這種情形。

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機率是不停的在轉動的。
當我還沒翻開撲克牌那一刻,我是不會知道它的花色及點數
它可能會是梅花3,也可能是黑桃A;
誰都想拿黑桃A。

還沒翻開它,黑桃A的可能性是1/52。
翻開,機率會開始一直降,1/51、1/50、1/49....
直到有人翻到它,見光死那一刻。

所以在我還沒打開瓶蓋時,我是不會知道結果會是什麼,
機率不斷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滾動,直到我看到結果那一刻。
再接再厲、10元折價瓶蓋、MP3還是PS3,
在我沒看到結果那一刻,這罐FIN有任何的可能。

很不科學吧,但卻是能讓人值得期待。
每個東西都有任何可能,在我看不到地方有著不同的另一面。
像某部電影的旁白說的:「或許有天我會翻開到一顆背面寫著Made in God的石頭。」
於是我有了另一個期待;必定有那麼一個能夠遇見你的機率存在。

所以...
開始期待下個接角能遇見你...
開始期待在某個路口不期而遇...
開始期待我一轉身你就站我後方...

那是多麼微乎其微的機率。
一個需要奇蹟來支援的期待。

"

沒有留言: